【预告片】
雁栖湖,位于北京郊区怀柔燕山脚下,北临雄伟的万里长城,南依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与深处雾霾中的北京相比,这里就像是一块世外桃源,温婉动人……
北方的秋比南方来的更早一些,此时的雁栖湖也更多姿多彩。乘坐观光游船,平静的湖面上倒映着那青山、那高塔、那长廊,蓝天下,碧波上,两个倒立的美妙世界并存着。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这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游船荡开平静的湖面,也荡散了沿岸的倒影,湖心岛上的树丛稀疏,却色彩斑斓。
杨门浆水豆腐体验馆,亲手体验浆水豆腐的制作全过程,手磨黄豆、制作豆皮、浆水点豆腐、制作豆渣,一道道工序,不仅考验人的技术,能考验体验者的耐心。
怀柔森林木cs彩弹基地,基地位于群山环绕之间,犹如军事基地一般隐蔽。从头到脚,换上专业齐全的装备,拿起全金属仿真枪,填充满弹药,进入野战区冲锋陷阵……
慕田峪长城,是北京新十六景之一,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 慕田峪长城的构筑有着独特的风格,这里敌楼密集,关隘险要,城两侧均有垛口,特别是正关台三座敌楼并矗。
慕田峪长城体验馆,走进体验馆,首先来到放映室,4D特效播放慕田峪长城影视宣传资料,逼真的特效,精美的画面,让人对于即将开始的长城之旅格外期待。除了放映厅,体验馆的功能非常丰富多样,有纪念品展示区,有手工艺体验区,有茶歇休息区······
对于长城,举世闻名或许是形容最为贴切的一个词。不到长城非好汉,来到北京长城则是必去的一个地方。“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也将慕田峪长城的定位高于其他长城。
幽赤烧文化体验中心,破旧的厂房里,昏暗的台灯下,一位阿姨正在精雕细琢着手中的瓷器。厂房里,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师傅,分工明确,每个人都在专心的干着自己的事。旁边的货架上摆满了瓷器,每一个精美的瓷器都经过了他们的手,凝聚着他们的汗水。
二锅头博物馆,二锅头酒是北京的传统白酒。“二锅头酒”的名称是怎么来的?这还得从北京酿制白酒的历史说起。金朝将北京定为“中都”,传来了蒸酒器,酿制烧酒。到了清代中期,京师烧酒作坊为了提高烧酒质量,进行了工艺改革。在蒸酒时用作冷却器的称为锡锅,因为第一锅和第三锅冷却的酒含有多种低沸点和沸点的物质成分,所以只摘取经第二次换入锡锅里的凉水冷却而流出的酒,故起为“二锅头”。
【前言】
未曾到过北京,怀柔也未曾涉足过,只是曾经听朋友说怀柔是北京燕郊最美的地方。出发前,还听说最近的北京都笼罩在雾霾中,雾霾预警也一直没有解除,心中也难免会有些许担心,雾霾围城的怀柔还会美么?
当来到怀柔,看到碧水蓝天,层林尽染的雁栖湖,不免感叹怀柔不愧是燕郊的明珠,燕山下,雁栖湖旁,走进山水怀柔······
【关于行程】
DAY 1 杭州飞北京
DAY 2 雁栖湖,杨门浆水豆腐,森霖木野战CS基地,晚餐牧马庄园,宿国奥乡居
DAY 3 慕田峪长城,幽赤烧文化体验中心,二锅头博物馆
【关于美食】
羊排炖萝卜,入口即化的羊肉,清香爽口的萝卜,鲜辣的口感,让人停不下筷子。
自己亲手制作的浆水豆腐,切成小薄块,将两块豆腐叠放在一起,中间放肉馅,浇上剁椒,进入蒸锅蒸煮。夹上一个放入口中,细腻的豆腐,黄豆浓郁的香味,丰满的肉馅,鲜中有辣,辣中存香。
豆腐脑,浆水豆腐体验过程中的附属产物,豆腐脑的吃法在南北方一直存在较大的差异,北方爱咸食,而南方大多爱甜食。在怀柔,豆腐脑的吃法偏向北方,但相较而言更加丰富,一份豆腐脑会配上八份佐料,葱花、醋碟、辣椒酱·····丰富的吃法,总能找到一款适合你的。
烤全羊蒙语为“不禾勒”,是蒙古族招待贵客的传统佳肴,又称“整羊席”。这种宴席是蒙古族最古老、最隆重的,一般只在盛大宴会、隆重集会、举办婚礼或接待高级贵宾时摆设。随着南北方美食的交融,蒙古烤全羊在全国各地也越来越常见。在内蒙吃过两次烤全羊,相比而言,我更喜欢怀柔这样的做法,虽然内蒙的烤全羊更多的保持了羊肉的原汁原味,但是对于非草原游客来说吃起来会比较腻。
【关于娱乐】
杨门浆水豆腐制作体验,从亲手磨豆浆开始,一步接着一步,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如今的我们,只知道豆腐的美味,却不知道它如何而来,亲手制作豆腐的过程不仅能让我们了解豆腐的制作全过程,也能让我们乐在其中,了解食物来源的不容易。
玩过许多地方的野战CS,但是第一次遇到这么专业化的基地,从头到脚,换上专业齐全的装备,拿起全金属仿真枪,填充满弹药,进入野战区冲锋陷阵,尽情拼杀……
幽赤烧文化体验中心,厂房虽然破旧,但是体验感却非常好。来到这里,一般体验的都是给陶瓷绘制自己喜欢的图案。挑一个自己喜欢的陶瓷,然后找一副中意的图案,热情的阿姨帮忙拿着各种道具,你只需尽情发挥自己的才华,给原本空白的陶瓷绘一个完美的形象。
【关于住宿】
北京国奥乡居长城别院,由三十套极具特点的京郊民居改建而成,原汁原味,返璞归真,内部陈设独具匠心,院落大小有别,套套不同,可独居,可小聚,也可扶老携幼,尽享天伦之乐。
不同于南方民居的小资范儿,国奥乡居原本是京城农院的寻常人家,却各有春秋,院如其名。
沐泉 、观城、听松、筱筑……每一个院子都有一个极具诗意的名字,而每一个名字恰恰又是对每个院子特色最好的诠释。
从正门处开始,门头采用全榆木设计,木纹质朴,外表层増刷了桐油,提升了耐腐度,从细节之处兼顾观赏性和健康。正门后的小径,采用青瓦立铺而成,古朴美观,缝隙间又加强了地面的渗水性,保证雨季时节院落的排水通畅。美景与朋友,朝露到黄昏,还有落日和星辰,完全和自然融为一体。此情此景,再不为城市喧嚣烦扰,乡居为家,大抵就是如此吧。
【关于怀柔】
怀柔区位于北京市北部,距市区40公里,距首都机场27公里,2004年京承高速路直通怀柔,成为首都半小时经济圈。 境内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素有“京郊明珠”的美誉。怀柔是一座美丽的卫星城,青山绿水绕半城。这里有俊美的长城,茂密的原始次生林,洁净的空气和纯净的水,是最适合人类生活的地方。
【关于交通】
公交:
【916路快线】
每天由东直门枢纽中心至怀柔汽车站对开,由早晨5:30至下午6:00,每20分钟发车一次,在怀柔县城设有环行线,有怀柔汽车站、怀柔三中、富乐小区、大地广场、湖光小区、第一幼儿园、仿膳饭庄等12个车站。
【936路】
每天由东直门至怀柔喇叭门乡,早晨6:00由东直门发车,喇叭沟门返京的最晚车为下午4:00,间隔最长时间为60分钟发车一次,沿途经过怀柔县城、雁栖湖、紫云山、幽谷神潭、九谷口云蒙山等旅游景点。
自驾:
从北京市区出发,沿京承高速行驶,在怀柔城区方向出口下高速既可。
DAY 1 一城山水,秋韵怀柔
对于北京的初印象,凌晨的东直门公交站,机场大巴上下来些许乘客,一个老大爷在站台边,身旁的三轮车在黑夜中依旧看得出破旧。下车的乘客,有的连连挥手叫不到一辆出租,有的则摆弄着手机摸不清方向。老大爷迎了上来,隔着围栏问道“小伙子,你想去哪?”看到他和停在一旁的三轮车,我以为他是来揽生意的。旁边的乘客,接二连三的报着地址,他也一个一个的给他们指路,慢慢的,站台清净的只剩下月光,老大爷回头坐上三轮车,伴随着链条的吱呀作响声,慢悠悠向远处前行。初见,北京,天气虽寒,人心暖!
从北京到怀柔,在东直门乘坐916快线公交,一个小时的车程,从繁华的北京城来到了燕郊明珠。来到雁栖湖,天空蓝的如幕布般干净,非周末的这里,显得格外闲适,三两游客漫步其中,慢慢走过,迎着秋风,看过叶落·····
沿着木栈道来到雁栖湖景区内的矮山上,山上设有娱乐设施滑索,穿戴好安全设备,从十米的高台上滑向对岸,就这样悬立在半空中看这美丽的雁栖湖,快速滑翔迎面吹来凉爽的风。
杨门浆水豆腐体验馆,位于雁栖湖景区内,走进体验馆内,看到一张张桌子整齐的摆放着,就好像是教室一般。杨门浆水豆腐是一种用酸浆淀豆腐的技术,所谓酸浆就是制作豆腐后沥出的汁水,俗称浆水;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由自身的乳酸菌作用而变酸,行业称为酸浆。利用其含的乳酸来制作豆腐,既规避了化学物品的污染,口感也好,豆腐质地细嫩,含丰富蛋白质,略带甘甜。
来到体验馆,可以亲手体验浆水豆腐的制作全过程,手磨黄豆、制作豆皮、浆水点豆腐、制作豆渣,一道道工序,不仅考验人的技术,也考验体验者的耐心。从手磨豆浆开始,每一步都有着独特的技巧蕴含其中,磨要逆时针旋转,速度要均匀,下豆的数量是平均十颗一次,水和豆的比例要一比一·····
第二步,煮豆浆,将磨制好的豆浆放入铁锅中,中火加热,慢慢的豆浆的表面处会凝结成一片,此时用工具将其捞出,便是刚出锅的豆皮。捞豆皮的时候也是有技巧在其中,将工具倾斜四十五度慢慢插入锅中一厘米,这时静待十五秒,然后小心的将豆皮捞出,稍有不慎便会出错。
第三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浆水点豆腐,不断地将些许浆水舀进豆浆中,然后搅拌直至豆浆凝固成豆花,最后将豆花放入模具中压制成型。如今的我们,只知道豆腐的美味,却不知道它如何而来,亲手制作豆腐的过程不仅能让我们了解豆腐的制作全过程,也能让我们乐在其中,了解食物来源的不容易。
午餐我们来到栖仙居私房菜,栖仙居私房菜和浆水豆腐体验馆是一体的,刚刚亲手制作的浆水豆腐交给厨房加工成最美味的菜肴。
享用完美味的午餐,我们来到下午的目的地——森霖木CS彩弹基地,基地位于雁栖湖畔两公里处花苑湖度假村内,毗邻神堂峪风景区,位于群山环绕之间,犹如军事基地一般隐蔽。
来到基地,教官首先将我们分为两队,然后开始详细讲解枪械使用情况,基地的枪械分为两种,一种是AK47仿真枪,射程远,弹道准,但是体积较大,也更为笨重,另一种是VSK-94仿真枪,射程相对较近,射速慢,但是枪身轻,弹道稳。两种枪械的使用方法大同小异,如果是男生,建议可以尝试下第一种,女生建议第二种。
了解了枪械的使用情况以及野战的比赛情况后,我们来到了基地的防护中心更换装备。基地提供专业级彩弹运动服饰(含护膝、护肘 ) 、可调式专用防弹背心、国外进口彩弹射击运动专业面罩、专用作战手套、彩 弹运动专用护颈、帽子等专业化防护用具,以前去过许多野战cs基地,但是却第一次遇到装备这么专业的基地。
森霖木彩弹基地是华东占地最广的实战对抗扩展性基地,基地共分为四大战区,由团级干部亲临现场按照实战指导布置而成。场地内设有独一无二的壕沟战线,碉堡、瞭望塔、丛林、帐篷,战术布置可实施性强,制定好战术,拿上手中的枪,和队友一起冲锋陷阵吧。
怀柔,山水秀丽,物产丰饶,作为北京下辖的行政区,南北方美食在这里交融改善成最适合当地口味的菜肴。无论你是一名南方人还是北方人,来到怀柔的餐厅,一定会大快朵颐。晚餐我们便来到当地一家非常正宗的蒙族餐厅,餐厅名为牧马庄园蒙餐城。
晚上入住国奥乡居别院,酒店由三十套极具特点的京郊民居改建而成,原汁原味,返璞归真,内部陈设独具匠心,院落大小有别,套套不同,可独居,可小聚,也可扶老携幼,尽享天伦之乐。
沐泉、观城、听松、筱筑……每一个院子都有一个极具诗意的名字,而每一个名字恰恰又是对每个院子特色最好的诠释。
DAY 2 不到长城非好汉
来到北京,长城是一个必去的地方,位于怀柔境内的慕田峪长城更是万里长城中最为雄伟壮观的一段,从国奥乡居驱车前往慕田峪长城景区,也不过十分钟左右的车程,虽然并非周末,但景区的人依旧较多,大多数都是陌生的金发碧眼面孔。
慕田峪长城,是北京新十六景之一,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慕田峪长城的构筑有着独特的风格,这里敌楼密集,关隘险要,城两侧均有垛口,特别是正关台三座敌楼并矗。从景区入口处,乘坐景交车来到缆车乘坐处,想要登上长城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沿着阶梯徒步上去,另一种则是乘坐登城缆车直达平台。
田峪关与居庸关山海关嘉峪关等都不一样,正关台是由三座空心敌楼构成,通连并矗,两侧楼较小,中间楼较大,三座敌楼之上有三座望亭。关门不设正中,而是在关台东侧,进出关台也是两侧敌楼设门,这种独特的关台建筑是万里长城所罕见。
相比八达岭长城的喧闹,慕田峪长城则更加的清净。来到长城上,踱步在青石板上,亲手触摸历史的痕迹。迎着微凉的秋风,看一看这壮丽的北国风光,看着红叶漫山,硕果累累····
若说国奥乡居,推开窗便能远眺长城,那么长城酒店则是推开门便是长城。长城酒店,顾名思义,酒店就位于长城景区内,距离缆车乘坐处也不过百米距离。酒店是中式庭院式风格,朱砂墙,琉璃瓦,宫廷式的装修风格,老北京的味道。
虽然都是中式古典风的装修风格,但是不同的房间都有着各自的特色所在,有的沉稳大气,有的精致秀丽。如果我让你猜下价格,你一定会大跌眼镜,黄山上的宾馆,条件很一般的房间都要一千多一晚,而长城里面装修典雅的的房间只需要七八百,还是在北京这样的城市。
北京二锅头酒博物馆,位于怀柔区怀柔镇王化村。博物馆是北京首家以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制技艺为主题的博物馆,是集观赏、体验、传承于一体的博物馆。博物馆采用明清建筑风格,分为 上下两层,内有中国白酒发展史、二锅头酒发展史、二锅头酒的传承及酿制技艺、珍藏酒窖五大展区。
首先参观的展馆是反映酒文化发展历史的珍贵文物,北京二锅头酒工艺的形成,产品名称的由来,“掐头去尾取中段”的酿制技艺,以及与酒文化有关的京城民俗及饮食文化等。展馆中展示了从夏朝开始的各种各样的装酒的容器,有的精美,有的怪异·····
二锅头酒是北京的传统白酒,“二锅头酒”的名称是怎么来的?这还得从北京酿制白酒的历史说起。金朝将北京定为“中都”,传来了蒸酒器,酿制烧酒。到了清代中期,京师烧酒作坊为了提高烧酒质量,进行了工艺改革。在蒸酒时用作冷却器的称为锡锅,因为第一锅和第三锅冷却的酒含有多种低沸点和沸点的物质成分,所以只摘取经第二次换入锡锅里的凉水冷却而流出的酒,故起为“二锅头”。
秋风起,黄叶落,选一个周末,逃离都市的喧嚣,来京郊明珠赏秋韵怀柔······

本游记著作权归@晚安sky浪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