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十一月份来到丽江,这时候内地已经进入冬天,但丽江却依然是美丽的春天,不冷不热,可以说是最舒服的季节。尽管丽江好像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淡季,无论什么时候来,人都是挺多的,但这个时候的丽江应该还算是游客比较少的吧,酒店价格便宜,大研古城里面有很多闹中取静的地方,可以感受到不那么商业化的原汁原味的丽江。
玉龙雪山
“捷达开天窗,吃饭先喝汤,没事去上海,长假游丽江”,作为四大装之一,丽江口碑有点不好。过度开发、商业化等问题确实比较严重,宰客骗客的大小事件也是层出不穷。因为这里太热门了,所以大家当然要求会比较高。但无论怎么说,这里确实是个很美的地方,非常适合居住和游玩。没有来过的人总会来一次,而来过的人,还是会想着再来。其实无所谓装不装,丽江可不只是大研古城玉龙雪山,也不只是束河古镇泸沽湖虎跳峡,还有哈巴雪山、白水河、拉市海、黑龙潭白沙壁画、长江第一湾、九十九龙潭、宝山石头城,如果这些你都去过,那就会知道,很多人都白来了一趟丽江。
大研古城
当然,游丽江最好不要参加旅游团,而是要自由行,这两者区别很大。跟着旅游团去过的地方就不要谈什么感受了,跟没去过一样,顶多是到此一游。现在网上购机票、订酒店,搜资料,做攻略,都非常方便。很多热门景区还是尽量避开节假日等旅游最旺季,自己来好好感受一下吧,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其实我跟着旅游团来过丽江两次,自己开车又来过好几次,可以说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觉,每次来也有新的发现,也许下次还会再来,谁让这里是个交通要道呢。何况我觉得丽江的美,还有很多没有发掘,还有很多地方我们没去过。

听花堂花园客栈

夜抵丽江,给大家推荐一个能给你的丽江之行增色的地方——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他家在丽江、大理、泸沽湖有很多分店,丽江的大研和束河也都有分店,我们住的是大研兴文巷这家,靠近古城南门,自驾车可以放在南门的和府洲际度假酒店,客栈会派人来接。
花堂私人花园客栈位于一个幽静的小巷,进门果然就仿佛来到了一个鲜花的世界,住在这样美的地方,连梦都一定会是非常香甜的吧。
丽江的客栈远近闻名,不住特色客栈等于白来丽江了。可以说客栈就是丽江的灵魂,有丽江的特色,也有丽江的故事。很多人都是放弃星级酒店来古城住客栈,体验丽江的风情。所以其他城市可以住酒店,到丽江一定要体验一下古城的客栈,尤其是这样有特色的精品客栈。
丽江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房间设计的非常温馨,布置得非常舒适,有着四星级酒店的精致卫生,也有着民宿的古朴自然,在这里就像回家一样感到亲切和放松。

古城夜景

时间虽然已经不早了,但还是要出门转转,夜深人静才是古城最美的时候,这时候没有了游客的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回到了它们原本的样子。
大研古城
虽然已经很晚了,但是很多小店依然没有关门,逛逛这些很有特色的店铺,看着手工艺者制作的作品逐渐成型,原本白天会觉得很商业化的地方,在这寂静的夜里反而变得很艺术。
夜深人静,也是丽江酒吧最热闹的时候,相比于那些闹哄哄的酒吧,我更喜欢这些比较安静的酒吧,吹着古城夜晚的微风,听着歌手自弹自唱曲调和缓的民谣,这样的大研才比较让人喜欢。
夜晚的古城灯火辉煌,同样也是色彩斑斓,这是和白天完全不一样的美。住在古城里面的特色客栈,逛一逛夜深人静的街巷,这才是打开丽江大研古城的正确方式。
说实话,白天逛古城我是最不喜欢逛这种商业街的,完全就是小商品市场的感觉,感觉很多家卖的东西都一样,而且游客太多,挤来挤去的心就很浮躁。但是夜里就完全不一样,很多有特色的店铺会吸引你进去看看,有时候心静下来,美才会开始浮现。
不过这虫子可就怎么看都不美了。傣族有句老话:“绿的都算菜,动的都是肉”,所以,很多昆虫都是傣族的美味佳肴。其实不仅是傣族,白族、哈尼族、仫佬族等等云南的少数民族都有吃昆虫的习惯。但是我们怎么看怎么恶心,虽然知道可能并不难吃,但就算是给我钱我都不吃,别说还要花钱了,而且还挺贵。
大研古城
这个蜡像馆档次很高啊,看门的大爷级别不低。

听花堂花园客栈

客栈还有早餐,餐厅布置得也是这么温馨别致,来碗云南特色的米线,鲜香可口。
丽江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昨天到得太晚,没有仔细欣赏这满院的鲜花。客栈老板是爱花之人,但是能把客栈有限的空间布置得这么漂亮,一定是花费了不少的心思吧。住在这里,推开窗就是花香,走出门就是阳光。
客栈上下两层,但是还有个三层小平台,在上面可以眺望玉龙雪山,位置绝佳。
从上面看,整个客栈沐浴在朝阳的余晖中。
丽江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远处就是玉龙雪山,这是丽江境内著名的雪山群,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纳西族保护神“三多”的化身,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银色的山岩。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所以又称为“黑白雪山”。
玉龙雪山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在这里都可以一目了然。雪峰错落有致,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所以称为“玉龙”。因为丽江天气好,可以说住在这里基本上天天都能看见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最高处海拔5596米,终年积雪,日出日落,云雾缭绕,都可以随时欣赏。
这里也算是个比较高的地方,可以看见大部分古城的民居的房顶,还可以把古城作为欣赏玉龙雪山很好的前景。

古城漫步

逛逛白天的古城吧,好在我们来的时候游客不算多,我们也不喜欢走常规路线,客栈所在的巷子就很僻静,那我们就从这里出发,随意地逛逛吧。
大研古城
有时候漫不经心、漫无目的闲逛可能更有意思,尤其是这种来过多次的成熟景区,你会发现很多以前没有留意的地方,有时候没有计划的行程才会更让人期待。
丽江有很多三眼井,随便走走就能看见。三眼井是利用地下喷涌出的泉水源,依照地势高差修建成三级水潭,每个水潭的功能与用途进行严格区分,并约定俗成,形成古风民俗。第一潭为泉水源头,清冽洁净,为饮用之水,溢出后流入第二潭。第二潭水质洁净,为洗菜、洗涮炊具之用,溢出后流入第三潭。第三潭为漂洗衣物专用,最后水从第三潭排入排水沟中,就这样,三潭相串,各司其职。
凡有三眼井的地方,周围都有小型广场,栽有古树名木,除了挑水、洗菜、洗衣服的人外,早晚时分,还有许多老人小孩喜欢到此憩息、玩耍,构成丽江古城特有的一幅现代“市井生活图”,是丽江古城的一大特色。
大研古城
这里很漂亮,繁花似锦,树上还停着两只孔雀,是活的孔雀哦。
大研古城留给人们映象最深的恐怕是家家流水、户户垂杨的景象了,穿城而过的溪流让古城充满了生机,也为古城增添了灵性,纳西先人在建这座城池的时候就是受到水的诱惑,让这八百年的古城直到现在还是让人格外青睐。
石榴井藏在僻静之处,这里行人不多,所显得格外的清静。石榴井也是三眼井的结构和功能,但并不是人们通常印象中的井,而是一眼清泉,深不过一米,因常年有清澈的泉水从那里流出,并如石榴般甘甜,故而得名石榴井。石榴井是古城最有名气的泉,据说从未干涸过,在大旱之年古城所有泉水都枯竭了,只有石榴井仍象母亲的乳汁一样哺育着古城的儿女。
石榴井
大研古城
大研的街道不拘于工整而自由分布,主街傍水,小巷临渠,300多座古石桥与河水、绿树、古巷、古屋相依相映,极具高原水乡古树、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学意韵,所以被誉为“东主威尼斯”、“高原姑苏”。
有人说,丽江这地方,适合人们在此静静地度假,而不适合匆忙的旅游,人数不能一天来这么多。确实如此,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古城只是个景区,偶尔才能碰到个人的古城才是真正的古城,就像我们今天走过的地方。
这里有座万子桥,纳西话叫“茨母笮”,因为以前桥下面两边空地上种有很多茂盛的楸木,楸木纳西话叫“茨母”,所以有此叫法。
大研古城
万子桥据传由明代一杨姓富户捐资修建,因久未得子,以求修桥积德。桥工察觉捐资者的心理,有意选用一种远处运来的、由千万颗沙粒凝结而成沙石板作建桥材料,并为桥取名“万子桥”。
丽江古城中心还隐藏着一座普贤寺,这是古城内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座汉传佛教寺院,建成至今已历百余年历史,寺内无论是建筑格局与佛教文物的保护,皆显得弭足珍贵。
普贤寺始建于清光绪年间,是当年统制丽江的木氏土司为求丽江多民族融合而修建,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仅存的具有多民族特点的汉传寺庙建筑。寺庙其地面和布局结构是典型的纳西族“四合五天井”建筑,而屋檐和梁上彩绘却是藏式风格,充分体现丽江地区多元文化之间的相互包容性。
大研古城
佛教在丽江历史上源远流长,汉传佛教自唐宋时期传入丽江,到明朝则形成规模,明代纳西族土司竭力赞助佛教,盖了庞大的汉传佛教寺庙群,到了清代,汉传佛教在丽江地区得到进一步发展,又增建了60多个大小寺庙,分布在城乡各地。
渐渐走到了古城的中心,商铺和游人都多了起来。有时候觉得很多事情都是两难,有很多藏在穷乡僻壤中的古镇古村,完全没有开发,非常破落,几乎没有游人,因为没有人愿意去这样的地方,丽江早早的就开发出来,让人们慕名而来,但是名气越大,就越来越变成人们不愿意看到的样子。

木府风云

木府前重建的忠义牌坊还是很气派的,匾额上镌刻着明神宗钦赐的“忠义”二字,民间有“大理三塔寺,丽江石牌坊”的说法,可惜原来的牌坊已经毁于十年浩劫。
木府
木府位于大研古城的西南隅,狮子山下,是明代丽江土司衙门的府邸,明代的时候建筑气势万千,徐霞客曾这样形容木府:官室之丽,拟于王者",可惜大部分建筑毁于清末兵火。不过重建的木府宫殿建筑群气势不凡,再现了当年的雄姿。
木府
讲述丽江木氏土司风云故事的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木府
木府是丽江古城文化的“大观园”,是当时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已有340多年的历史,整个建筑群坐西向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素有“北有故宫,南有木府”的美誉。
木府
现在看到的木府,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中,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又可看见白族和纳西族传统的民族特色。
木府
自古以来,丽江便是纳西族聚集的地方。纳西族人原来没有汉族的姓氏,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远在滇西北丽江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于公元1382年“率从归顺”,举人臣之礼,此举大获朱元璋赏识,朱将自己的姓去掉一撇和一横,钦赐其“木”姓,从此纳西传统的父子连名制得以改成汉姓名字。
木府
木府的明、清木府古建筑,建筑之宏伟、宫殿之辉煌、雕刻之精致、构件之玲珑、绘画之璀璨,真可谓美轮美奂,无与伦比。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
木府
站在木府的最高处,可以看到排列整齐,气势恢宏的木府建筑,旁边的古城民居也尽收眼底。

狮子山

木府后门和狮子山相通,可以上山去万古楼远眺玉龙雪山,俯瞰古城全景,不用走回头路。但是狮子山万古楼和木府分属于两个景区,从这里经过是需要买票的。从木府出来就片是很大面积的观景平台,虽然位置不高,但这里也可以眺望玉龙雪山,看到大部分古城的景色。
大研古城自古就是远近闻名的集市和重镇,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两个没有城墙的古城之一,另一个是安徽歙县的徽州古城,我们也去过。
其实这里已经是狮子山的半山腰了,继续登山,这里绿树成荫,古柏森森,据说有800年树龄的古柏就能找出40多株,森林覆盖率达到90%。如果你来的时候是旺季,游人如织的古城街道让你心生厌烦,那你不妨来爬一爬狮子山,转到游客罕至的古柏林中,肯定会有另一番的感受。
狮子山公园
爬到高处,景色已经大不一样了,脚下的木府建筑群的轮廓,远处的大金塔,还有古城和新城的分界线,全都逐一展现出来。

万古楼

万古楼现在已经成为丽江标志性的建筑,这里可以俯瞰丽江古城及其田园风光,遥望玉龙雪山万年冰川,又寓意丽江恢复重建家园,千古流芳,万古不朽。
它在东巴文中解释为“千年万代楼”,纳西语称“温古轮”,意为观览畅怀于制高点,因谐其音,汉语名为“万古楼”。不知道这几个很奇怪的文字是不是东巴文“千年万代楼”?
登上万古楼,便可北眺神奇美丽的玉龙雪山,东观小桥流水人家的丽江古城,西瞰多姿多彩的丽江新城,南望如诗如画的田园村落。南面远处还有像支巨笔的“文笔峰”,旁边又有可放“文笔”的笔架山,山脚恰好有个醮墨的“文笔海”,与形似砚台的大研古城,一同书写丽江的大好风光。

新华街

狮子山万古楼景区另一个方向的出口就是新华街,一路下山,进入大研古城。其实这里的位置已经很高了,旁边有很多客栈和茶楼,都是很好的观景台,不用进景区,也可以看到古城的全景。

文昌宫

下山会路过文昌宫,文昌宫门口的平台叫做丽江观景台,可见这里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观景平台,这里有欣赏古城全景非常好的角度。
大研古城
旁边矗立在高处的文昌宫是不收费的,但是很多游客都懒得上去,所以这里也算是个闹中取景的好地方,喜欢清静的朋友一定要上来看看。
文昌宫里面,古树葱茏,鸟语花香,对面是个茶室,茶座所在的阳台正对着观景平台,是欣赏古城全景的最佳地点,傍晚时分在这里喝杯茶,看着古城华灯初上,万家灯火逐一亮起,也是很惬意的。
继续下山,墙上画的是东巴画,这是纳西族东巴文化的一部分。东巴文化是一种宗教文化,是由世代传承下来的纳西族古文化。东巴文化除了东巴画,还有东巴象形文字、东巴舞蹈、东巴音乐、医学、历史、天文学、哲学,还有东巴的祭祀活动。
路过东巴宫,这里好像是看演出的地方。作为东巴文化的主要部分,无论是文字、音乐还是舞蹈,它们的传承和发展都离不开东巴,这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东巴文化的窗口。
东巴宫
大研古城
路过古城心脏四方街,这里人这么少也是非常罕见的。明清时这里已是滇西北商贸枢纽,是茶马古道上的集散中心,四方街以彩石铺地,清水洗街,日中为市,薄暮涤场的独特街景而闻名遐迩。
四方街
又一次游览了大研古城,去了很多前几次没有去过的地方,住到了非常喜欢的开满鲜花的客栈,在一个算是很大众的景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丽江风情,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