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预告片 』

偾张的热浪已经暗涌在大街小巷的每一寸空气里
于是
毛孔和记忆一起张开
一头钻入这个热烈的季节、和那场热烈的狂奔
沙巴
马六甲

『 飞机场的10:30 』

“10:30的飞机快要到了,
机场还是那么的拥挤,
我喝来喝去可乐还是要剩一点……”
耳机里放着陶喆十年前的歌,不对,是二十年前的歌。
而此时此刻,正是10:30;而我,正在机场。
去哪里?去热带、去夏天。
换新工作已经半年,而这一刻,是这半年时间里我最想留住的一刻。
想要脱下厚厚的羽绒服、想要忘记寒冷漫长的冬夜;
想要丢掉工作中的样子、想要无所束缚也无所畏惧。
也是这一刻我才想明白,为什么要去热带、去夏天。
因为想要与此刻完全相反。
沙巴
亚庇
没有直飞吉隆坡的航班,搭乘厦航在厦门转机,中转联程,行李直挂,省去不少麻烦。
不过因为延误,到吉隆坡已经凌晨12点。
后悔没有提前订好接机,这个时间点到达一个陌生的机场,除了要被敲一笔,内心还有着强烈的不安全感。
(其实在马来,grap和uber都是很好用的,但是时间太晚的话就比较难叫车了,而且像机场这种范围太大的地方不太好准确定位)
在机场外的车站兜兜转转了快1个小时,几次砍价加各种安全确认,终于坐上了车。
10分钟车程,60马币。
内心一面抱怨着高昂的车费,一面又庆幸着能够安全抵达。
躺在床上已经凌晨两点,几个小时后继续飞槟城。
生命不息,所以才折腾不止吗?
不用给我太多的勇敢,一点点的勇敢就可以了。

『槟城』转3趟机后的第一个目的地

从吉隆坡到槟城,依然选择了飞。
因为票价实在是太诱人了,赶上了双十一的优惠活动,不到50块拿下。
亚航不含行李托运,给亚航公司打客服电话买了15kg的行李额,比和代理商买可以省不少钱,特别是我在马来境内一共还要飞3趟亚航的航班,就一起买了。
槟城,从地图上看,简直是不能再小的一座岛屿。
当然,实际上,它也不过是个1000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
南洋的怀旧气息充斥着整座小岛,
岁月流转的痕迹在这里有迹可寻,
极具东南亚特色的美食藏匿在看似不起眼的巷尾……
是人们说得那样,
带上“懒散的心和坚强的胃”,就足够了。
放置好行李之后,几乎没有休息就又出门了。
顶着烈日穿梭在乔治城中,寻找散落在街头的壁画。
不过,寻找壁画之前,记得先找一份地图,很多酒店前台或商店都免费提供。
虽然城区不大,但要想把具有代表性的壁画一一打卡,仍要耗费不少的精力。
这些壁画大多数是由来自立陶宛的25岁艺术家尔纳斯,为乔治城节庆而创作的街头画作。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画家加入这场街头画作。
如今,乔治街头的艺术作品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壁画和装饰相结合、具有立体感的3D壁画;另一类是巨幅壁画,一幅画占据着一整面墙;还有一类是铁塑漫画作品,具有黑色冷幽默气息。
这三类中我最喜欢的是第一类,和建筑、装饰相结合起来的涂鸦壁画不仅有趣,拍起照片来还多了许多互动性的小乐趣。
漫步在槟城街头,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许多生动有趣的漫画,让怀旧的槟城增添一些童趣。
也许有一天,你也走在槟城的街巷里,
不要抱怨这些斑驳的墙壁有些已经脱落,
不要心疼那些明艳的壁画有些已经泛黄,
它们, 是生活最真的模样,也是时光最美的刻画。
今天的海是不是蓝色的,不知道;
反正今天的我,是蓝色的。
走进张弼士故居,满眼充斥着鲜亮的蓝色。
这座在马来西亚最大的中国清代园林建筑,俗称“蓝屋”,是百年前南洋华人首富张弼士的豪宅。
这也是让我第一次感触到,原来中国风不止有庄重典雅的一面,也可以文艺小清新。
上世纪二十年代,槟城有不少蓝宝石般的屋宇。
这些通体蓝色的建筑,是用槟城盛产的蓝花,花汁经加工后变成浆汁,再将浆汁晒制之后酿制成颜料,最后涂于墙身的。在阳光下,蓝屋显得更加明艳亮丽。
但如今,只剩张弼士故居这一座蓝屋,而且若不是当地一群古迹保护人士买下进行整修,恐怕连这一座也早就不复存在了。
这座传统的老宅巧妙融合中西文化风格,是整个大马风水最好的宅子。除了可以参观,这里还被改造为极其精美的酒店,预算充足的话,可考虑住上一晚。
英文讲解听懂的部分并不多,把兴致都放在了拍照上,虽然蓝屋里可以活动的区域并不大,但这些蓝色的墙壁,以足够调动起我全部的热情。
指着地图上的“Love Lane”,我和小伙伴一拍即合,对,就去这里。
喜欢这条巷子的名字——Love Lane,
喜欢它就这么浪漫直白地叫做“爱情巷”。
有人说爱情总是一念之间的事情,
一念是街角的祝福、一念是转角遇到爱,
我们总在期待后者,却常常像前者一样。
爱情巷
槟城
回到正题,爱情巷是一条几百米的小巷,这里之所以得名为“爱情巷”,据说是因为从这条巷子走出去就可以望见大海,是一个可以看山看海,共筑爱巢的地方。
白天的爱情巷尤为安静,许多咖啡厅和酒吧还未开始营业,走在其中甚至让人有点怀疑“如此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爱情巷?难得能有如此的悠闲情调。”
午后的阳光炽热耀眼,纵然想独享一番缓步而行的槟城慢生活,却不由自主奔向巷子尽头的大海边。
再见,Love Lane,可以分我一点爱情的好运吗?
愉园茶室
多春茶座
槟城
在槟城,最喜欢槟城的炒棵条,吃了很多次依然吃不腻。
①多春茶室:作为网红店,别看点面不怎么样,真是人多到爆,上菜速度比较慢,味道还可以,烤面包和椰浆饭是招牌,价格很实惠。
②愉园茶室:在愉园点的几样都感觉不太好吃,大概是不合我的口味吧,煎蕊一般、叻沙的味道很不喜欢。
愉园茶室

『沙巴』上天入海,解锁看世界的新角度

从清晨的海风到日暮的晚霞
从蓝色清真寺到粉色清真寺
从上九天揽月到下五洋捉鳖
从华兴海鲜吃到大茄来海鲜
在沙巴,解锁了看这个世界的新角度、开启了上天入海的新征程。

-丹绒亚路海滩-

到达沙巴的第一天,不慌不忙,吃了大茄来的海鲜,再去丹绒亚路海滩坐等日落。
白天在海边人并不多,但到了傍晚时分会有很多在沙滩边等待日落的游客。
日落时间视季节而定,通常而言,前往海滩等待日落的最佳时间为下午4-5点,然后一边去寻找最佳的位置,一边看着天空一点一点的变化。
沿着海滩,往香格里拉酒店方向的私人海滩多走走,可以避开喧闹的人群。
海风轻轻拂过,留下淡淡的大海的味道。
层层的海浪映着夕阳的余辉金光闪闪、熠熠生辉。
肆意蔓延的晚霞把相隔极远的天空和大海结合在一起,在海天一线的交汇处,只有一叶扁舟未归。
虽然没有攻略中的照片里那样震撼的火烧云,但在一个多小时里,就坐在那,什么都不做,看着太阳慢慢落下,天空的色彩慢慢褪去,内心也慢慢变得宁静。
丹绒亚路海滩
用时参考:2-3小时
交通:乘坐巴士16号线,打车过去更方便,用Grap打的车,价钱也很低。只是看完日落后叫车回市区很难叫,走了很远才遇到一辆taxi。
丹绒亚路海滩

-水上清真寺-

亚庇的水上清真寺,是我在马来去过的所有清真寺中,最美的一座,没有之一。
所以我和小伙伴在上午参观过一次后,等到下午的日落时分又来看夕阳下的水上清真寺。
这是一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建于里卡士湾的人造湖上。
天气好的时候,白色的建筑倒映在湖水中,与蔚蓝的天色相衬,形成一幅巨大的蓝白画卷,美妙震撼。
傍晚,清新的蓝白画卷抹上了一缕缕红霞,在夕阳的柔光里,伴随着从教堂里传出来的天籁之音,不禁让人感叹“此刻的时光,真是美好。”
但听朋友说前不久因为某些游客的不雅行为,水上清真寺已经禁止游客参观,为此真心感到遗憾。
纵然有一天能够天下大同,但在面对不同文化和习俗时,也该有些约束。
开放时间:
周五 08:00-11:00;周六 09:00-11:00;其他日期08:00-17:00
需要注意斋戒月(7月9日-8月7日):08:00-12:00、13:30-15:40、16:15-18:00
用时参考:2小时
交通:乘坐巴士5A线,打车过去更方便,用Grap打的车,价钱也很低。
注意事项:进入清真寺内部参观需要租借回教服装,进去前要脱鞋子,裹好头巾。

-沙巴大学-

沙巴大学享有“东南亚最美丽的大学”之美誉,也就慢慢成为亚庇深受游客欢迎的景点。
沙巴大学和水上清真寺在同一条游览路线上,从清真寺出来,打车到沙巴大学只要十几分钟。
少女心爆棚的粉色清真寺、精致的古典建筑、迷人的海滩、高大的椰树林……
如果不说,甚至不会觉得这里是一所大学。
校园里到处是弯弯曲曲的山路,顶着大太阳终于找到了粉色清真寺,实在是不容易。
没有参观内部,在粉色清真寺的外围好好游览了一番。
就算只是一面粉嫩的墙,也足够让我们开心地凹好一会儿造型了。
在这里读书,真是一件浪漫的事,可以真实地生活在宛如童话一般的世界,一直去做一个富有想象力的孩子。
沙巴大学非常大,又恰巧是假期,校园里除了游客几乎没什么人,想问个路都很困难,只好漫无目的地闲逛在校园中,很遗憾没能把沙巴大学的精华之处一一看遍。
用时参考:3小时
交通:没有直达的巴士,需要打车过去,用Grap打的车,价格很便宜。

-环滩岛-

等了三天的环滩岛游,终于在今天可以出海了。
环滩岛是亚庇市区60公里外的一座私人岛屿,据说是目前亚庇最高端的海岛。
整个岛是一个不规则的圆形,环绕岛的一圈都是白色沙滩,像一枚戒指。
这里因为离陆地远,水质非常棒,清澈见底。还未上岛,光看看这样的海水,就知道一定不虚此行。
今天的重头戏是两次浮潜,虽然只是浮潜,但对于不会游泳的我来说也算打开了新世界的一扇大门。
第一次浮潜时迟迟不敢下海,虽然穿了救生衣,但是没有泳圈就毫无安全感。
在船尾的扶梯上纠结了好久才慢慢伸下双腿,果然,一进入大海,立即失去所有的控制能力,完全处于随浪乱漂的境地。
没有了心思去看海里的小生物、也没有了心思去用gopro记录这场别样的体验,一心只想回到船里踏实地踩在甲板上。
有了第一次的失败经历,第二次在浮潜之前,冲在了最前面和教练要了一个泳圈。
有了泳圈后,心理状态明显好了许多,虽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感,但终于大胆下海去探寻海平面下的神奇景象了。
海水不深,可以清晰地看到海底各种颜色的珊瑚,似乎近的就在手边,不过珊瑚看似柔软、实则坚硬,一定不要伸手去别乱摸。
其实从环滩岛回来,就给自己立下flag要学游泳,不过半年又过去了,我依然没去学,哎,给自己个差评。
浮潜完回到岛上用餐,标准的团餐,味道还可以。
餐后的时间可以自由活动,把没来得及看够的大海、白沙、椰林、海上秋千好好看个够。
海水澄澈,倒映着碧蓝的天空;
白沙细腻,踩上去柔软而舒服;
椰风阵阵,吹散了心头的倦意;
秋千荡漾,讲述着大海的童话。
Tips
门票:免费(上岛不收费,但因属于私人海岛,自行购买船票的话并不好买,建议报当地一日游,价格约500元。并且一定要提前做打算,我们到沙巴的第一天就去预定环滩岛一日游,但位置都满,直到第三天才出海)
用时参考:1天
交通:环滩岛距离陆地较远,从市区码头出发,船程要1个小时左右。报一日游项目,司机会来酒店接人,有导游带着玩比较省心。

-神山-

来沙巴,不仅要“下五洋捉鳖”,还要“上九天揽月”。
如果你也不想每天重复着跳岛游,可以选择一天来神山看看沙巴不一样的景致。
之所以选择神山,并不是要来爬山,而是体验一次滑翔伞!
神山全称为京那巴鲁山,是马来西亚的最高峰,海拔4095米,这不足以神奇,值得惊叹的是,它还在以每年0.5厘米的速度生长着。
听向导说,攀登神山的难度很大,需要经过专业的训练。
为了便捷,神山的行程还是预定了一日游团,选择了滑翔伞的项目,也有ATV自驾可供选择。
来到神山后,直奔滑翔伞营地,在路上,向导已经提示过我们一些注意事项,我只记住了最重要的一句,就是当教练喊“run run run”的时候,就代表着万事俱备,别再犹豫,出发吧!
达到营地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毫不犹豫签下了“生死契”。
接下来就是等待了,因为滑翔伞一次出发的名额有限,必须等轮到我们这一组的时候,才能再乘越野车去山顶的出发点。
来到山顶,看着四周辽阔的风景,庆幸今天的天气非常好,风向风速也正好。
所以还没来得及感受“等风来”的前奏,也直接略过了紧张的心理煎熬,刚穿好装备就听到教练“run run run”喊着,心里马上告诉自己“抬腿!加速!快跑!”
几秒后,背后原本沉重的装备变轻盈了,双腿飘在了空中,真好,这是我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去看这个世界。
神山滑翔伞非常适合新手来体验,高度、速度、时长都刚刚好。
按照当天的飞行条件,我飞了大概有10分钟左右落地,如果没有自带gopro,可以在营地花50马币租用,全程记录下这一次特别的体验。教练会指导你持gopro的角度,建议大家多换角度和高度,毕竟盲拍有风险,举低了显脸大,举高了看不到身后的降落伞。
结束了在神山最重要的活动项目,可以先轻轻松松吃个午饭,再轻轻松松去逛牛奶牧场。
在牧场,可以看到京那巴鲁山的正面,看到它在云雾中躲藏着半躯身子,让我恍惚间觉得像是回到了藏区的高原。
那些说了很久很久却还没动身启程的远方,真希望自己可以更勇敢点,能说话算数。
Tips
门票:神山的门票还真不太清楚,包含滑翔伞的一日游团费500元左右。
用时参考:1天
交通:神山离市区比较远,最便捷的方式还是报一日游项目,司机会来酒店接人,有导游带着玩比较省心。

-加雅街-

来加雅街,无非两个目的,一是吃,二是买。
先说说吃,毕竟没怎么买东西,也就没什么发言权。
给大家推荐的餐厅有的不在加雅街,但也都不远。
大茄来海鲜:店面很大,作为当地最最名气大的海鲜餐厅,味道自然也不会让人失望。奶油老虎虾、姜葱象鼻蚌、甘香蟹、豆腐和椰子布丁都是亲尝过的菜品,值得二刷。
大茄来海鲜餐厅
华兴海鲜楼:在亚庇的第一天吃了大茄来,离开前的最后一天吃了华兴,依然点了沙巴的一些招牌海鲜,老虎虾、白胡椒蟹、炒花蛤,味道也不错,但感觉没有大茄来好吃。
华兴海鲜楼
佑记肉骨茶:去年去新加坡没吃到肉骨茶,在马来无论如何要吃一回了,很多攻略推荐佑记,自己也来尝了尝。肉骨茶的种类很多,每份都是一小碗,可以多尝几种,汤底里有中药材。
富源茶餐厅:有点像自助餐的风格,种类很多,口味不同的朋友也可以一起来,毕竟可挑选的种类很多。餐厅的服务生小哥哥很有趣,指着一块心型的炸饼告诉我们它的名字叫做“I love you”,然而并不好吃。
佑记肉骨茶
总之,加雅街是一条可以反复逛的街,毕竟美食那么多,吃都吃不够。
我更喜欢它晚上的样子,不像白天那么清净无趣,晚上的加雅街灯火阑珊、食肆林立、人声鼎沸,这才是热情的东南亚本来该有的样子。
开放时间:全天
用时参考:没有必要放专门整块的时间游览,吃饭时或晚上顺便来逛逛就可以
交通:在市区可步行到达

如果那个时候就能明白
我们所经历的每一切 都是不回头的路
荷兰红屋
马六甲离吉隆坡只有100多公里,车程不过一个半小时,而且马来的巴士宽敞舒适,一点儿也不遭罪。
用Grap打车从巴士站到酒店,一路通畅。
酒店不在旅游中心区,步行到荷兰红屋大概要20分钟。
荷兰红屋作为马六甲最标志性的建筑,自然游人络绎不绝,周围热闹非凡。
荷兰红屋,不言而喻,它是荷兰殖民时期所留下的建筑物。
如今,红屋被改造为马六甲博物馆,成为一座真正兼具颜值与内涵的建筑。
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宽阔的老石级……这些元素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把古老的气息年复一年保留在这个不断有新鲜血液汇入的港口小城。
红屋内藏有马来、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的历史文物,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买票进去参观。
红屋周围有许多小商铺,摆满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还有广场上排队等着载客的花车,一起把这里装点的更加多姿多彩,虽然喧闹,但充满了市井的活力。
荷兰红屋
沿着荷兰红屋一直往高处走,沿途还会经过好几处历史遗迹。
建在圣保罗山顶的圣保罗教堂,如果不是已经知道这是一座教堂,看着如今仅存的一些断壁残垣,是很难相信的。
这座教堂同马六甲这座城市一起经历了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的统治,最终被废弃成为弹药库和瞭望塔。
教堂内有许多十七世纪的墓碑,都是当时埋葬于此的葡萄牙名门贵族。
除去荒凉与沧桑,现在的圣保罗教堂还多了一丝艺术感,在废墟里忘我地画着油画的少年、在留着弹孔的墙壁下弹着吉他的青年、在眺望着远处马六甲海峡的耄耋老人……
圣地亚哥城堡、苏丹王宫、古炮台、郑和纪念馆……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把红屋周围的这些小景点一一转个遍。
如果像我一样没有了耐心,一起去鸡场街寻找美食吧。
鸡场街是马六甲最具代表性的街道,在这里,可以看到马六甲千百年来的文化、饮食、建筑的缩影。
场街原义取自于闽南语“街场街”,意在形容其为繁忙的街道,而闽南语的“街场”与“鸡场”同音,因此渐渐将它演变称为鸡场街。
早在600多年前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曾六次驻节马六甲,在当地设立“官厂”,让以鸡场街为主干的二十多条周边街巷成为当时华人迁居南洋最早的集中聚居地区。
所以鸡场街处处可见许多结合中式南洋建筑风格的古楼林立,包括百年华人同乡会馆以及寺庙,在这里,收获的是一种既熟悉又新鲜的感动。
鸡饭粒是用香糯的米饭和鸡汁捏成球形,口味比较淡,配着沙爹酱吃烤串还是蛮提味的。
离开马六甲前,决定去尝尝一直很好奇的娘惹菜。
本来看着攻略找了几家餐厅,但临近春节不少都闭门停业。
在峇峇娘惹博物馆附近倒是还有几家娘惹餐厅在营业,随意挑选一家走了进去。
中国人与马来人通婚诞下的孩子,男孩被称为“峇峇”,女孩则是‘娘惹’。
娘惹菜的意思是传女不传男,每个家族只把自己独到的菜谱、做法、秘方,通过口头的方式一代代传给媳妇、女儿等。
娘惹们以传统中式食物和烹饪方法,配合马来香料创制出的菜,带有酸、甜、辣及刺激性味道,充满了热带风味。
餐厅老板娘会说中文,为我们推荐了亚叁猪肉等几样特色菜,临走前还向我们询问改进的意见。
在马来西亚,娘惹菜不仅是一种特别的菜色,也是一种独特的文化风情。

『吉隆坡』到底“有趣”还是“无趣”?

第二次在异国他乡过春节,上一次在越南大叻,这一次,在吉隆坡。
吉隆坡给我的印象怎么样?
还真不好概括。
就像此刻,它似乎在我们的记忆中已经单薄到快要消失。
不是吉隆坡不好,而是它不够特别。
也许“包容”并不是一个十足的褒义词,它代表着可以有多种可能,也意味着没有自我,它像一个饱经世事的成年人,却丢失了最可爱的倔强。
吉隆坡,这是一个你讲马来语、粤语、华语、英语、闽南语、潮汕话、客家话都行得通的地方;这是一个你会看到黄种人、黑种人、白种人、棕种人都可以和平共生的地方;这是一个你可以尝到马来菜、中国菜、娘惹菜、印度菜、西餐各种融合菜的地方……
所以,这是一个新旧辉映、东方色彩与西方文明相结合的“有趣的地方”,这也是一个什么都有、却什么都不够特别的“无趣的地方”。
这就是我眼中的吉隆坡。
双子塔
双子塔,不仅是吉隆坡的地标建筑,也是一座必将载入史册的经典建筑物。
双子塔的建筑理念是由伊斯兰 5 大支柱思想所激发而来的,共88 层楼高,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两座相连建筑物。
有点遗憾,没有登上双子塔去看城市的夜景。
只是在广场中的人群里穿梭了无数回,在双子塔下绕了不下三圈,广场上熙攘的人群和喷泉的光影,赶走了异乡人的寂寞,替这个异国的夜升温。
除夕夜,没有烟花和炮竹,只有一顿简单到极致的年夜饭。
回酒店电视有转播,没想到还有春晚看。在家年年吐槽,在外却倍感亲切。
Anyway,又一年快乐。
国家清真寺是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当然也是吉隆坡必须打卡的景点之一。
清真寺的设计具有强烈的现代感,又揉合了伊斯兰艺术的传统美感。
回教堂的圆顶处,有18颗星,代表了马来西亚的13州属及回教的5大支柱。
而多褶伞形的屋顶,则象征着一个独立自主国家的雄心和抱负,高高的塔尖直指蓝天,精致巍然。
参观清真寺是免费的,但要注意开放时间和注意事项。
周五15:00-16:00、17:30-18:30为开放时间;其他日期每天的09:00-12:00、15:00-16:00、17:30-18:30开放。
游客入寺参观须脱鞋并着装整洁,服装不合适的可以免费借长袍穿好再进入。
虽然游览清真寺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但排队借长袍的队伍可不短,还是要规划好时间,不然轮到你可以进了,也差不多到关闭的时间了。或者可以自行准备一套美美的长袍,拍起照来也更加合适好看。
清真寺可容纳8000人同时祈祷,所以常常能看到虔诚的教徒们涌向这里做祈祷。
相比马来其他蓝色清真寺、粉色清真寺,国家清真寺外观的颜值真的不算太高,但整体建筑非常对称,从屋顶、窗花,到柱子、地砖都是整齐对称的,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真的非常治愈。
除了国家清真寺,吉隆坡还有很多建筑值得一看。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国立纺织博物馆、“I LOVE KL”logo的城市长廊、佳密清真寺、马里安曼印度庙、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等,即便是不进里面细究,看看这些建筑的外观也是一种收获。
茨厂街比较让人失望。
这条吉隆坡的唐人街位于老城区南部,面积不大,但给我的感觉过于杂乱、甚至有种脏乱差的印象。
在吉隆坡呆的时间并不长,作为旅行的最后一站,有些疲劳。
也许我对吉隆坡的评价太过片面,但这些只言片语只好、一知半解也罢,都是一个匆匆旅人的真实所见与所感。
马来这么大,好玩的地方那么多,也许再来吉隆坡并不是多么遥远的事。
下一次,我们再来看,再去谈。

『后记』

三年前的寒假,我曾每日困顿于书架之间,体会着“身未动,心已远”的煎熬。
那些我熟悉的故事,也许正在陌生人的身上上演着。
夜里揭掉后背的疤,赤道线上的呻吟,在连绵不断的雨季中腐化。
而今,我终于翻开了这里的另一页,
也打开了自己的另一面。
此刻,我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就要结束这段旅程。
所以,想认真和你说一声再见。

『实用攻略』

-行程安排-

Day 1 太原✈厦门✈吉隆坡,宿吉隆坡斯里浪意酒店
Day 2 吉隆坡✈槟城,游槟城市区,宿槟城亚美尼亚传统酒店
Day 3 游槟城市区,槟城✈亚庇,宿亚庇加耶中心酒店
Day 4 游水上清真寺、丹绒亚路海滩、沙巴大学,宿亚庇加耶中心酒店
Day 5 游神山,宿亚庇加耶中心酒店
Day 6 游环滩岛,宿亚庇加耶中心酒店
Day 7 游加雅街,亚庇✈吉隆坡,宿吉隆坡斯里浪意酒店
Day 8 吉隆坡🚌马六甲,游荷兰红屋及周边,宿马六甲海湾酒店
Day 9 游鸡场街及周边,马六甲🚌吉隆坡,游双子塔,宿吉隆坡丽悦酒店
Day 10 游国家清真寺、茨厂街等,宿吉隆坡丽悦酒店
Day 11吉隆坡✈厦门✈太原

-景点推荐-

槟城:乔治街头壁画、张弼士故居(蓝屋)、爱情巷、姓氏桥
沙巴亚庇:环滩岛、水上清真寺、丹绒亚路海滩、神山、沙巴大学、加雅街
马六甲:荷兰红屋、鸡场街、圣地亚哥城堡、马六甲海峡
吉隆坡:双子塔、国家清真寺、茨厂街、独立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交通-

从国内到马来的航线很多,厦航属于性价比较高的航空,从国内很多城市都能联运。我提前三个月买的机票,1700+太原往返吉隆坡,在厦门中转,含20kg的行李托运。
马来境内的交通主要是飞机和大巴两种,东马和西马之间最便捷的还是飞,亚航经常有白菜价的机票,缺点就是不含托运行李,需要提前规划好。
马来的大巴车,可以给个好评,一排仅有三座,宽敞舒适,车程不是太久的情况下,还是很推荐乘坐大巴的,物美价廉。

-美食-

槟城:最喜欢槟城的炒棵条,吃了很多次依然吃不腻。
沙巴亚庇:
①大茄来海鲜:奶油老虎虾、姜葱象鼻蚌、甘香蟹、豆腐和椰子布丁都是亲尝过的菜品,值得二刷。
②华兴海鲜楼:点了一些招牌海鲜,老虎虾、白胡椒蟹、炒花蛤,味道也不错,但感觉没有大茄来好吃。
③佑记肉骨茶:肉骨茶的种类很多,每份都是一小碗,可以多尝几种,汤底里有中药材。
④富源茶餐厅:有点像自助餐的风格,种类很多,口味不同的朋友也可以一起来,毕竟可挑选的种类很多。
马六甲:鸡饭粒、煎蕊、沙爹还有娘惹菜是马六甲的代表美食,在鸡场街有不少声名远扬的餐厅,比如大宝小食、和记鸡饭、地理学家咖啡厅、三叔公等。
吉隆坡:基本都是在商场里随便找餐厅吃的,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推荐。

-其他-

五、 注意事项
1、保险是一定要买的。
习惯买美亚和平安,但也是最近看网上说这俩都不太靠谱,网友都推荐友邦和安联,下次准备一试,但当然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用不着最好。
2、电话卡
某宝上买了celcom电话卡,5.2GB的4G流量,全程信号都蛮好的,出海是收不到的。
3、转换插头
在马来要使用英标插头。
4、签证
马来是电子签,出签率基本上是100%,不需要为此担心。
5、货币及消费情况
1马币=1.64人民币,国内换钱比较麻烦,去了当地直接在ATM机上取或者机场换都可以。
马来的整体消费和国内二三线城市差不多,消费起来幸福感还是比较高的。
6、时差:
和国内一样。
7、语言
马来的官方语言是马来语,但英语和中文也使用很多,不用担心沟通问题。

本游记著作权归@车车color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